重汽、欧曼争前二 红岩进前四 大运上位 谁是8月最有话题的重卡品牌?

第一商用车网2020-09-09
17050

第一商用车网 苏小鹏 

在2020年8月(2020年8月3日-2020年8月30日)的4周内,国内12家主流重卡品牌的“第一影响力指数”总得分为2951分,环比上月(2020年6月29日-2020年8月2日)的五周得分(3945分)下降25%(周均微降8%),同比2019年8月的五周得分(1827分)上涨61%。

从各品牌表现可以看出,8月份依然是一汽解放、中国重汽、福田戴姆勒汽车等头部品牌的天下,但三强之间的竞争却一点都不像排名看起来那么平静。一汽解放的“一马当先”,中国重汽和福田戴姆勒汽车的步步紧逼,都弥漫着“你追我赶”的紧张气息。

8月,作为传统的淡季,重卡品牌们在这个月也有点“打盹”,既是在连续几个月的奋力拼搏后得以休息,同时也在为9月蓄力,冲击更好的营销推广效果和市场业绩。 

2020年8月重卡.jpg

解放、重汽、福田三强争霸

8月份受高温假影响,“第一影响力指数”总得分环比有所下降,但企业们在传播上的竞争却显得愈发激烈,尤其是三甲之争。

2020年8月“重卡第一影响力指数”排行榜2.png

8月份,解放再度蝉联冠军。这个月,解放推出行业内首款砂石运输专属重卡,33万元左右的价格备受业内关注,还在合肥等地开展巡展。8月25日,一汽解放J6L精英版上市,解放动力铂威品牌发布同期举行,两大盛事让一汽解放成为当天最闪亮的星。此外,解放免费赠送给开“火车”的英雄卡友孙刚一辆价值不菲的解放J7事件,8月份仍在发酵,在行业及社会媒体中被广泛关注,持续提升解放品牌的口碑和影响力。

本月的惊喜来自福田戴姆勒汽车和中国重汽,尤其是福田戴姆勒汽车在新榜领域的得分,以4个周冠军的成绩成为今年首次获得满分的品牌。唐山、蚌埠、济宁等地的接连举行的欧曼超级重卡节油体验行;“交付150辆续订200辆”,欧曼自动挡安全之星在山东淄博发布等一系列新闻,让福田戴姆勒汽车的8月份持续火热。

相对于一汽解放和福田戴姆勒汽车在营销领域的创新,中国重汽则用两件大事成为了8月份焦点中的焦点。首先是黄河品牌的“再现江湖”,这一重汽曾经的王者,正在宣告回归,而且是用一种更加积极和高调的方式,向世人宣布“它回来了”。根据预测,该品牌的定位将高于重汽高端品牌汕德卡。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看到更加高级、更加智能化、更加豪华的国产重卡车型。

重汽黄河重卡2_副本.png

同样在8月,重汽发布半年财报,作为“利润奶牛”,重汽的表现不负众望。今年上半年,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6.15亿元,同比增长18.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8亿元,同比增长13.77%。看到这样的成绩,不得不说重汽好样的。

2020年8月“重卡第一影响力指数”排行榜

2020年8月“重卡第一影响力指数”排行榜.png

上汽红岩跻身前四 三一&大运成反套路营销CP

在今年4月尝到直播“甜头”后,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8月宣布将推出他的短视频栏目《“疯子”老楼》,消息一出迅速成为行业热点传播事件和话题。此外,上汽红岩第六代重卡现身工信部目录、荣获“2020杰出品牌形象奖”等新闻,也让其在行业网站发布传播得分上快速飙升,最终跻身8月影响力指数排行前四。

在营销方式上,三一重卡和大运重卡的步子同样迈的特别大。8月份,大运“千万元寻推广代言人”活动举办的如果火如荼,与抖音联手,让大运的营销传播范围广泛,又特别的接地气。10年1000万元的待遇,既吸引眼球,同时也让大运变得特立独行,吸引无数网友为其宣传打call。

作为重卡圈的独特存在,三一重卡频繁的破圈营销让其频频获得好感,品牌效应也不断累积。在丰富产品力上,8月三一重卡爆出9月将推出搭载玉柴发动机新车型;而央视《新闻30分》上长达一分钟的介绍,也让三一重卡的价值和影响力再次上升。

三一重卡.jpg

相对于三一和大运在营销上的不断突破,徐工重卡则是持续稳扎稳打。8月,分别在杭州、西安、昆明、徐州等城市分区域连续召开半年度营销工作会议、4.5吨纯电动重载版栏板车全新亮相、750辆载货车订单的成功签订,都让徐工重卡在这个8月比天气还要“热”。

编辑总结:

已经到来的9月,12家重卡品牌们已经进入“备战”状态。从过去一周的表现来看,每一个品牌似乎都“憋着一口气”要大干一场。这个传统、特殊的“金九”旺季,谁能异军突起,谁又能笑傲江湖,小编和大家一起期待和见证。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