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市国三车淘汰倒计时 年底前或产生超60万辆重卡缺口?

第一商用车网2020-07-07
19870

【第一商用车网 原创】

近日,国内多地发布最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淘汰政策,预计到今年底将淘汰国三车总计超过60万辆。

今年4月28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政策的通知》,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提前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中央财政统筹车辆购置税等现有资金渠道,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支持引导重点地区完成淘汰100万辆的目标任务。

而此前,在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后,全国多个省市也相继发布了国三柴油货车治理等具体实施方案;今年又是全国各地国三车淘汰工作即将收官的关键时刻。那么,这些省市的淘汰工作都进行得如何?今年,他们还要淘汰多少辆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呢?

河南:2020年底前淘汰国三柴油货车14.6万辆

今年6月16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公安厅联合印发《河南省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工作实施方案》。

经认真核查,河南省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262179辆,2019年底已经淘汰54187辆,其中有《道路运输证》的26281辆。未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207992辆。2020年底计划完成淘汰任务的70%,共计145594辆。

山东:淘汰国三柴油货车10万余辆

6月5日,山东省政府发布《2019年度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其中提及,2019年7月1日起全省新车注册登记限定为国六标准,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10万余辆。2020年,淘汰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计划还将继续。

陕西:年底前淘汰13万辆国三柴油车和燃气车

6月3日,陕西省印发《陕西省蓝天保卫战2020年工作方案》,其中,方案要求完成高排放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任务。基本完成国三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采用稀薄燃烧技术或“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辆淘汰任务。2020年年底前,全省累计淘汰国三以下排放标准营运柴油货车11万辆,“油改气”的老旧燃气车2万辆。

云南:2020年底前淘汰国三柴油货车3万辆以上

2019年4月17日,云南省发布“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该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全省淘汰国三排放标准的老旧柴油货车3万辆以上;加快推进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采用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清洁能源车辆。

湖南:2020年底前累计淘汰937辆柴油货车

4月29日,湖南省发布“关于开展老旧柴油货车淘汰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2020年9月30日前,全省需完成671辆老旧柴油货车淘汰,12月31日前,累计完成937辆老旧柴油货车淘汰。各地生态环境部门严禁对上述车辆进行尾气检验,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对上述车辆,一律不予办理变更、转移登记,督促车主到期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同时,该通知要求,全省在2020年9月30日前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检测初检合格数占总数比例达到65%以上;12月31日前,国三及以下柴油货车尾气排放检测初检合格数占总数比例达到90%以上。

浙江:提前超额完成老旧营运车辆淘汰工作三年目标

2019年2月,经浙江省政府同意,浙江省交通运输厅等6部门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制定全省老旧营运货车淘汰计划——到2020年底,大力推进国三及以下的营运重型集装箱牵引车和危货运输柴油车辆,以及注册登记日期为2010年12月31日(含)以前的其他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提前淘汰更新。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浙交〔2019〕124号),提出到2020年底,浙江省将淘汰老旧营运车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营运柴油货车和老旧燃气车辆统称老旧营运车辆)3万辆。

一年半以来,通过全省交通系统和相关部门的全力攻坚,提前超额完成了老旧营运车辆淘汰三年目标任务。据统计,截至2020年4月底,全省共淘汰34462辆,占三年总淘汰目标的114%,共发放补贴金额51488万元。

南京:2020年底前淘汰6.7万辆国三柴油车

自2018年8月起,南京市便启动了国三柴油车提前淘汰工作,计划到2020年12月31日前,淘汰6.7万辆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车。并且针对国四及以上营运柴油货车,还将逐车严格查验污染控制装置并拍照上传,污染控制装置不合格的不予上路。

京津冀等重要区域:今年要淘汰至少44万辆及以上中重型国三柴油货车

按照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截至2019年底,重点区域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保有量92万辆,已完成淘汰量56万辆,2020年仍有44万辆国三及以下中重型柴油货车要淘汰。

除了以上省市之外,广东、天津、山西等地区都表示力争在2020年底基本淘汰国三车。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