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汽济南卡车2019净赚12亿元增35% 2020目标销量14.2万辆

第一商用车网2020-04-01
26280

4月1日,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公司”)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重卡销售136,955辆,同比下降3.45%;实现营业收入398.43亿元,同比下降1.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23亿元,同比增长35.16%。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QQ截图20200401125203.jpg

报告期内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受国家加大基建投资,国三汽车加速淘汰,严查治理超载超限,物流需求稳健发展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国内重卡市场小幅增长,市场需求总量处于高位。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资料,2019年全行业实现重卡销售117.4万辆,同比增长2.3%。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变化及政策调整带来的挑战,深入推进改革,坚持以客户满意为宗旨,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提升产品和技术竞争力。全年累计实现重卡销售136,955辆,同比下降3.45%;实现销售收入398.43亿元,同比下降1.3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2.23亿元,同比增长35.16%。利润增幅高于收入增幅,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深化改革,破旧立新,初步形成市场化的机制和生态。通过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员工结构优化、组织机构调整等措施,围绕战略目标,做好战略解码及个人绩效合约,逐步建立完善了公司的绩效管理体系以及以业绩为导向的干部员工评价机制。同时通过推动制度流程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全面建立起规范透明、独具特色的制度管理体系。

公司紧密围绕市场需求,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在轻量化、降油耗、新车型开发等方面均取得积极进展。创新产品型谱规划,推动数字化转型,加大全价值链的信息化、大数据建设,强化客户全生命周期价值管理。在工程车领域继续保持行业优势地位,牵引车和载货车市场得到拓宽,智能网联汽车实现批量商用化运营,产业布局更加完善,产品结构更加优化。

公司深度调整营销系统,建立起紧贴市场、快速响应、标准化管理的营销服务体系。通过围绕预算目标,坚持对标思维、问题导向,打造激情干事的钢铁团队、虎狼之师,加快从营销驱动向价值驱动、产品驱动的转型。通过流程再造,精细管理,优化网络,提升信息化水平,有效提升了市场一线的战斗力。

公司建立以财务为中心的管理体系,开展专项分析,强化预算管控,导入价值工程理念,各项费用显著降低。通过战略合作、集中竞标等一系列措施,降本增效取得显著成果,运营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秉承实现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的企业愿景,深入践行“客户满意是我们的宗旨”这一核心价值观,面向市场,聚焦客户价值,深入推进改革,形成市场化机制,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稳步提升产品和技术竞争力。

公司通过持续优化技术改造、技术升级,现已拥有涵盖重卡生产全工艺流程的多条具有国际水平的“重卡专业生产流水线”。中国重汽制造执行系统(HMES)、M经营管理平台等系统的顺利运行,将生产管理、工艺管理、整车物流、总成管理等紧密关联,为企业打造了全面适用的制造协同管理平台,可以更加有效的保障国内外重卡市场“多品种、多系列、多批量、个性化”的用户订单需求,也为企业的智能制造以及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研发方面,公司确立了从技术引进向自主正向开发的转型思路,创新产品型谱规划,推动数字化转型,初步构建了正向开发流程和组织管理体系。紧密围绕市场需求, 加快产品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 在轻量化、降油耗、新车型开发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公司致力于智能驾驶的研发与创新工作,与天津港、主线科技联合,自主研发制造的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业已在天津港实现批量商业化使用。公司将不断优化产品性能,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营销系统方面,公司围绕预算目标,坚持对标思维、问题导向,提速从营销驱动向价值驱动、产品驱动的转型。优化调整营销人员建设,推动销售系统流程再造,建立标准化管理体系,升级销售、服务一线通管理系统, 提升信息化水平。目前已拥有覆盖全国各大省市的区域经销网络、配件供应网络和售后服务维修网络,构建起了覆盖面广、分布合理、运行高效的现代化营销服务体系。国内重汽行业中独树一帜的注册“亲人”服务品牌经过多年的不断升级,从车联网车队管理系统“智能通”到“智慧重汽”后市场服务生态圈,再到全生命周期服务及“不停车”服务共享化,引领成为重卡市场服务新典范。

公司目前产品除在国内市场占据较高市场份额外,依托中国重汽集团国际有限公司,产品出口已经多年位居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连续多年保持国内重卡出口行业首位。 

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信号来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 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稳中有进的态势也不会改变。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缓和、国家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以及畅通融资渠道, 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将进一步增多, 经济下行态势有望缓和。 同时,政府将以降息为主的宽松货币政策和以加大基建投资为主的扩张财政政策相配合,促进消费,提升市场活力,激发市场发展潜能,保证经济稳定增长。虽然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会在短期内对我国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目前来看政府反应迅速,对此次疫情的防控措施到位,而且中国经济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化。

6371286845901402467506789.jpg

从商用车行业来看,短期内排放标准的升级以及基建投资的稳定增长会给商用车市场带来部分增量,但今后的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竞争格局也将发生改变。一是重卡随着国内治理超载超限愈发严格,商用车行业将走向规范经营,物流市场结构和产品需求结构将进一步优化调整,不超载、轻量化、合规化运营将成为趋势。二是随着国内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国内重卡行业对于产品提升以及细分需求的要求会更高。物流运输效率的提升和新技术的应用也将加速客户结构和商业模式的变化,这些都将加速产品技术升级和更新换代,加快向智能化、数字化产品转型。三是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的取消也会加剧国内行业高端市场的竞争,从而加快国产品牌的高端化进程,带来行业格局的改变。

2020年是充满不确定性、充满挑战的一年,同时也是中国重汽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公司全年工作目标是:确保产销汽车14.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450亿元。 

责任编辑:韦伊琳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