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十年来最大动作!导入用户场景!这个轻卡品牌要撼动未来格局

第一商用车网2020-05-07
27730

第一商用车网 谢光耀

以2020年为新起点,用五年左右时间,实现轻卡销量10万辆,市场占有率提升至10%,进入轻卡行业第一阵营,并实现海外销售占比20%。

这是上汽轻卡为自己制定的十四五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上汽不但在第六代跃进平台上投了15个亿,还完成了公司组织架构的新一轮整合,实现了从“产品导向”向“用户场景需求导向”的初步转型。

上汽轻卡关键性的一步,究竟是如何迈出的?上汽轻卡,能否完成从3万辆到10万辆的跨越呢?

请看第一商用车网带来的分析报道。

上汽111.jpg

“老兵新传”

上汽轻卡,是轻卡行业的老兵。

其产品品牌“跃进”,诞生于上世纪的1958年,并曾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中国轻卡的代名词之一。然而,本世纪初以来,随着福田、江淮、东风等轻卡品牌的迅速崛起,跃进逐渐淡出了主舞台。

2017年,跃进从上汽与依维柯的合资公司南京依维柯中剥离出来,成为上汽集团全资拥有的业务板块。剥离后独立运营,也成为上汽轻卡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2020年,上汽在轻卡业务领域再度“加码”:4月27日,以“上汽轻卡·智享未来”为主题的第六代跃进新品上市发布会在南京举行。根据发布会披露的信息,第六代跃进是上汽全新开发的新一代轻卡平台,旗下跃进快运、跃进超运、跃进福运、跃进运霸四个系列产品,分别对应城市、城郊、城乡、城际四大物流场景的用户需求,产品诉求主打“好开、好省、好赚”,售价覆盖5.09万-13.89万元。

上汽112.png

这次高调发布,也因此成为上汽轻卡最近十年来在产品领域最大的一次动作,它意味着,上汽轻卡要以全新的姿态登上轻卡行业的舞台,与福田、江淮、东风等同行直接竞争。

后疫情时代,上汽轻卡的竞争力够吗?

体系能力“脱胎换骨”

市场经济下企业之间的竞争,拼的不仅是产品力,更是体系能力。第一商用车网分析认为,上汽轻卡此次对外展现出来的巨大变化,也并非仅仅停留在产品层面。

首先,“跃进轻卡”的母品牌升级成为“上汽轻卡”,上汽集团要以第六代跃进轻卡平台为契机,以集团品牌价值为轻卡业务直接背书。“上汽轻卡定位于智慧物流的服务商,我们的目标是要让跃进业务进入轻卡市场第一阵营。上汽集团对跃进业务发展寄予厚望,我们将以全集团之力支持跃进业务发展。”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这样说道。

上汽11.jpg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

其次,第六代跃进轻卡并非在此前产品平台基础上的“修修补补”,也非小改款和大改款,而是全新设计开发的换代平台,无论可靠性、轻量化、节油性、出勤率还是舒适性都处于行业一流水平。据蓝青松介绍,第六代跃进新品的研发历时三年,由集团牵头投资15亿元,投入规模和参与的工程师团队规模都堪称大手笔,其背后体现的正是上汽集团的强势赋能。

“第六代跃进在设计时就考虑了平台化和模块化,我们有蓝牌车、黄牌车、汽油车、柴油车以及覆盖不同承载吨位的车型;面向未来,我们布局了电动化,尤其是燃料电池轻卡,我们已经在一些固定场景中进行试运营。在智能驾驶领域,我们的L4级清扫车已经具备了产业化的能力。”蓝青松这样描述道,“同时,我们在第六代跃进上大量应用了上汽最新研发的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网联技术、AMT技术等。可以说,在体系能力上,我们的第六代跃进不仅走在国内的前列,也走在了国际的前列。” 

第三,为了支持跃进的发展,上汽轻卡业务和大通业务在体系和组织架构上完成了新一轮的整合。上汽大通把轻卡业务作为公司整体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采购及物流一体化、制造质量一体化、产品开发一体化,以及人力资源、工作标准、流程体系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整合。毫无疑问,上汽大通与跃进业务更深度的融合,将大大有助于上汽轻卡业务板块降本增效,助力其在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上汽轻卡业务目前隶属于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笔者注)

跃进“脱胎换骨”式的变化,只有这些吗?

当然不是。

用户思维“革命”

跃进的“变革”,还体现在业务战略的转变上。

在跃进第六代新品发布会之前,跃进的产品线主要分为跃进超越、跃进上骏、跃进小福星,分别对应高端、中端和小卡市场,其背后体现的技术开发及营销思维,仍然是“产品导向”,对用户需求尤其不同物流应用场景的关注度缺乏深入的洞察。

上汽113.png

上汽轻卡第六代跃进新品

实际上,对应用场景的深入研究,已经成为当前包括福田、江淮、东风等在内的各家商用车企业产品研发及产品营销的重要“法宝”。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是客户挣钱的工具,而运输用户在运营过程中的不同使用场景,直接决定了他的车辆是否适合、是否节油、是否可靠。因此,车企的产品开发、改进、迭代以及产品营销,都必须基于客户的应用场景来开展。

第六代跃进轻卡平台,便是基于应用场景研发而成,是“用户思维”导向下的成果和结晶,其研发历程完全不同于以往的跃进产品。“最近两年,我们一直在检讨和反省我们的轻卡业务,包括过去10年来中国轻卡行业的市场变化、用户变化,以及我们的利弊得失、我们做得好的地方和做得不好的地方。”蓝青松坦言,“跃进之前的产品离市场端和客户端相对远了一些,而第六代新品跟市场结合的更好,我们在研发过程中就把产品性能和用户的使用场景结合起来。为此,我们重新定义了4大用户细分场景和圈层,以后就不存在超越、小福星等产品了,而只有跃进快运、跃进超运、跃进福运、跃进运霸这四个系列,每个系列产品根据用户需求再一次进行细分。”

上汽轻卡.png上汽轻卡第六代跃进新品

据介绍,围绕四大物流场景,跃进快运的定位是便捷舒适、出勤率高的城市“快运专家”,跃进超运的定位是多拉快跑、省时省力的城郊“超运赢家”,跃进福运小卡的产品定位是经济实惠、行驶灵活的城乡“福运到家”,跃进运霸则定位于超强承载、运输高效的城际“干线运霸”,这四个系列以四大定制化产品解决方案,满足差异化场景用户需求。

“我们要把上汽大通C2B深度定制的模式充分应用到跃进上,为轻卡业务赋能。”上汽大通总经理兼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瑞补充说道,上汽大通MAXUS通过多年创新和摸索,已经积累了大量C2B(智能化大规模个性定制)的经验,将这些经验应用到跃进业务板块,可以说是水到渠成。“轻卡客户的运营场景有很多,粗略区分也有四大类,再细分下去就有几十种,我们认为,这些不同运输领域的客户对于产品的个性化定制需求是原生的,是更加迫切的。因此,在轻卡业务上,上汽也会进行深度的专业定制,以更好地满足客户对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上汽12.jpg上汽大通总经理兼南京分公司总经理王瑞

2020年,上汽轻卡拉开了产品换代的序幕,其究竟能否将市场场景细分化的战略贯彻下去,跃进业务又能否扭转颓势,实现今年挑战6万辆、五年挑战10万辆的目标呢?

从下面这组数据中,我们或许看到了更多曙光:4月份,跃进批售4500辆,同比增长104.5%,环比增长34.4%;零售5204辆,同比增长15.0%,环比增长39.9%;全国25个区域中有22个同比增长,全线飘红……

一切皆有可能,不是吗?

 

责任编辑:李秀芝
后发表评论
信息咨询
请输入11位手机号

×
登录
注册
忘记密码